πνεῦμα

真正的歌唱是完全不同的呼吸,
它关系着子虚乌有。
是神的内在气息。是风。

知道人文 伊利亚特 课程 第二十一卷 摘抄

※ 以下摘自 wx公众号 知道人文 伊利亚特 课程 第二十一卷


阿喀琉斯面对吕卡昂的求饶表现得十分冷漠

阿基琉斯仿佛全然被自然的生死法则所支配,他看上去毫无人性,而这种冷漠接近神明。吕卡昂向他求饶——阿基琉斯曾放过他一次,也许还会放过他第二次,吕卡昂以为阿基琉斯要杀的只是赫克托尔而已,他抱住阿基琉斯的大腿求情。但阿基琉斯完全不在乎。的确,他曾经愿意宽恕特洛亚人,但现在,帕特罗克洛斯死了,他觉得没有什么理由宽恕。

他一方面告诉吕卡昂,我们都得死,我和帕特罗克洛斯比你优秀那么多的人都要死,你为什么不接受自己的命运?——尽管吕卡昂的命运此时就掌握在阿基琉斯手中,阿基琉斯就仿佛赐人以死亡的神明,他拥有巨大的权柄与全然不在乎凡人生死的冷漠。但另一方面,他又充满怜悯地称他为“朋友”,吕卡昂是特洛亚人,阿基琉斯是阿开奥斯人,他们何来友情?这个“朋友”就是在凡人必有一死的意义而言。我们都是人类,我们都要历经凡人的苦难与死亡,而这共通的命运使这大地上“活得最艰难的一种动物”成为朋友。


河神家族

河神家族并不属于奥林匹斯山的宙斯世袭,这一点其实非常奇妙。河神其实是游离于构建、主持秩序的奥林匹斯诸神之外的,某种程度上,水、河流、海洋恰恰是象征无法被秩序融入的、神秘的自然力量。


阿喀琉斯与河神的战斗

阿基琉斯与河神的对抗其实也是他现在存在处境的投射:他完全离开人性世界,而进入自然世界。对帕特罗克洛斯之死的愤怒彻底改变了阿基琉斯,或者说,激发了他身上最阿基琉斯的部分:他独来独往、特立独行,对规则和强力视若无物,充满英雄的激情与狂躁,一个彻头彻尾的战士,有史以来最伟大的英雄。家庭/情感、政【氵台】/意见、伦理/人性都隐居幕后作为背景性的存在,自然的法则决定一切。

第九卷中,阿基琉斯以生命的价值回应阿伽门农的道歉,消解了荣誉世界最为看重的财富和名望:

“在我看来,无论是据说人烟稠密的

伊里昂在和平时代,在阿开奥斯人的儿子们

到达之前获得的财富,或是弓箭神

福波斯·阿波罗在多石的皮托的白云石门槛

围住的财宝,全都不能同性命相比。”(9.401-5)

但在二十一卷中,这个彻头彻尾的阿基琉斯,则用死亡的同一性来泯灭生命的价值。他对吕卡昂的一声“朋友”也就意味深长——在死亡面前,所有人都是朋友。我们看到,在这第三次愤怒中,阿基琉斯离开日常世界,而逐步走向人性不可承受之重。


三种战争

在《伊利亚特》中有三种不同的战争:

1)人与人之间的战争

2)神与神之间的战争

3)神人之争

在第二十一卷,这三种战争都有体现。


在讲述诸神的意志的时候,荷马其实是在暗示一种主动的姿态,试图引导众人直面人生的痛苦。

《伊利亚特》中的诸神与人间事物的联系是如此密切,英雄在战争之中渴望神灵的帮助,他们渴望有神的力量参与进来改变人的世界,但是神灵的降临又是难以预测的,所以英雄们必须保持自己对神灵的敞开,将人世间的所有事物都暴露在一个更为神秘、未知和强大的力量之下,所以《伊利亚特》中的世界很多时候充满了不确定性。与此同时,这种联系又建立在诸神卓越品性的基础之上,诸神是优于凡人的,也正因为如此,人总是试图在对神的接近中让自己更为卓越。正如朗吉努斯所言,荷马把英雄变成了神,把神变成了英雄。

神灵的时近时远,其实影响着人们的生活的方方面面,《伊利亚特》中的诸神与独特的宇宙世界,使得人们在一种价值意义的绝对确定之下,寻求更好的生活。人的一生其实就是这样,一面是欢笑,一面是悲伤,但是我们不能就此沉沦,被一种“自我毁灭”的冲动所击垮,甚至一味地指望死后的彼岸世界,我们应该在现世中直面生命的一切无常,追求更卓越的境界。

评论
热度(9)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πνεῦμ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