πνεῦμα

真正的歌唱是完全不同的呼吸,
它关系着子虚乌有。
是神的内在气息。是风。

王新生《卡尔·拉纳宗教思想研究》前言 摘抄

借助对天主教传统进行的这样一种“重溯”(retrieval,拉纳发现并阐明了他后来所称的、在这样的两者之间——在那个传统理解的天主教的结构与像在先验的和存在主义的思想中所揭示的那样的人的主体性的结构之间——存在的一种固有的类比性。

 

一般认为,“早期拉纳”(到梵二会议)的工作是力图借助经验的主观结构找出上述的那种“类比性”。“后期拉纳”(梵二会议后)的工作集中在认知着的主体的历史环境,或者说集中在一种全新的和多元的文化背景。

 

尽管拉纳的著述博大精深,但其体系始终有一条简明的主线,就是神与人必定同在的道成肉身原则,即他的先验人学。

 

贯穿拉纳整个神学遗产始终的上帝问题同时展现为上帝召唤人们成为什么的问题。拉纳的天才之处在于把对于满足的追求与上帝植于个人心中的无法安息状态连接起来,并且把上帝在历史的和肉体的实在之中的三位一体的临在(presence)与他所确认的那些赋予人的生命以尊严和蒙福命运的神恩迹象关联起来。

 

总之,(1)拉纳的思想是哲学和神学的有机结合,是一种看起来像神学的哲学,或者说是一种看起来像哲学的神学。(2)拉纳的思想有德国哲学和教会传统两个来源,从海德格尔、马雷夏尔、鲁斯洛、康德、依纳爵,一直回溯到托马斯·阿奎那。(3)海德格尔对拉纳的思想的影响是潜在而直接的,拉纳从海德格尔止步于神学的地方起步,挖掘出了暗含在海德格尔思想中对于神学而言重要的东西。4)拉纳立足于感性直观,借鉴康德的先验方法和问题意识,以先验的和现象学的方法论证托马斯·阿奎那“有限认识的形而上学”视角下人与神会晤的可能性。(5)拉纳在以上基础上,像当年的托马斯·阿奎那一样综合哲学和神学传统完成了海德格尔的“未竟事业”,建立起影响巨大的“先验人学”。(6)作为这种“先验人学”的必然逻辑延伸的“匿名基督徒”观念则是拉纳“教会合一论”、“无形教会论”和对话理论的基石。(7)这种精神一旦以某种形式体现在梵二会议的文献中,便对当代天主教的基本走向产生了决定性的影响。8)拉纳思想中散发出的某种神秘主义气息来自耶稣会的鼻祖依纳爵(Ignalius Loyola,1491—1556)的灵修思想,也决定了他的思想尽管带有浓浓的哲学色彩,毕竟是一种道地的神学,也是天主教传统中理智主义与神秘主义的一种难能可贵的有机结合。(9)就像拉纳对老师海德格尔的思想所作断言那样,拉纳的“先验人学”通过它所搭建起来的宗教对话的平台必将产生进一步的影响。

评论(2)
热度(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πνεῦμ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