πνεῦμα

真正的歌唱是完全不同的呼吸,
它关系着子虚乌有。
是神的内在气息。是风。

西方文学史笔记 - 03:谐剧 - 阿里斯托芬《云》

Comedy:κῶμος(revel, carousal) + ἀείδω(sing)


◆ 《云》的形式结构

尼采:苏格拉底是最值得拷问的古代哲学家,因为他摧毁了古希腊悲剧式理解世界的思考方式。其一是理论化、科学性:苏格拉底认为自然是可以理解的,知识的力量是普遍的。其二是乐观主义:苏格拉底的哲学使得人的自我替代了诸神。


✧ 开场

斯瑞西阿得斯的独白:不是从城邦的角度出发,而是从个人生活的角度出发。

开头呼应《理想国》,将家庭比作城邦,以此来探究衰败问题。


✧ 斯瑞西阿得斯

关心财产,不关心哲学

以神明起誓

原本信仰以宙斯为首的神明系统,后来转变信仰也意味着切断了与以宙斯为首的神明系统一脉相承的雅典的传统。


✧ 门徒甲

“你把我孕育着的思想害得流产了!”

真理的助产士,回忆学说


 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出场时是吊在高处的,这意味着苏格拉底不关心城邦的将来(朝生暮死的人),而将目光投向天上的永恒的理念(哲学)。

斯瑞西阿得斯:苏格拉底啊,亲爱的苏格拉底!

苏格拉底:(自空中回答)朝生暮死的人啊,你叫我作什么?

斯瑞西阿得斯:我求你首先告诉我,你在那上面作什么?

苏格拉底:我在空中行走,在逼视太阳。

斯瑞西阿得斯:那么,你鄙视神,是从吊筐里,而不是从地上了,如果你真——

苏格拉底:如果我不把我的心思悬在空中,不把我的轻巧的思想混进这同样轻巧的空气里,我便不能正确的窥探这天空的物体。如果我站在地下寻找天上的神奇,便寻不着什么,因为土地会用力吸去我们思想的精液,就像水芹菜吸水一样。

苏格拉底引进了新神:云神,而在云神之上,还有以太。

云的特点:模仿和遮蔽,与修辞同源。

云之于以太,如同缪斯之于宙斯。云通过掩盖而显示(devoiler),所以苏格拉底在这里所传授的修辞同样如此。

苏格拉底:你凭什么天神起誓?在我们这里,天神不是通用的钱币。

斯瑞西阿得斯:那你们又凭“什么”起誓呢?是凭拜占庭的铁钱起誓吗?

苏格拉底:你真想知道天空的事物吗?

斯瑞西阿得斯:是呀,只要是可能的话。

苏格拉底:你想同云说话吗?(指着天上)那就是我们的女神。

作为云神的歌队中有阿里斯托芬的身影,呼应着对苏格拉底的指控。


✧ 阿里斯托芬的言说

神明系统:从宙斯到云神,关于太初的重新言说

柏拉图:模仿是神圣事物的遗留与倒影

云神的模仿是介于表象和真理之间的能力。

影像的模仿(《理想国》510c)

云神是不是主掌者?

雷电与霹雳-赏善罚恶与劈开真实-光学

崇敬云神=否认其他神? -苏格拉底的罪名

密室授徒前后

歪理的还施彼身(ad hominem)

知者对无知者没有义务-攻击并弱化礼法、传统,父子关系也由此开始解体

古制与人制

阿里斯托芬对苏格拉底的嘲讽:哲学的后果-在不应该使用理性之处使用了理性

阿里斯托芬对苏格拉底的辩护:雅典人啊,你们所以为的苏格拉底其实不是真实的苏格拉底,而你们之所以会如此指控苏格拉底,是因为你们本身就是败坏的人,苏格拉底是你们的镜子,透过苏格拉底的形象,反映的其实是你们自身,所以不信神的不是苏格拉底,而是你们自己。

评论
热度(24)

© πνεῦμ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