πνεῦμα

真正的歌唱是完全不同的呼吸,
它关系着子虚乌有。
是神的内在气息。是风。

人类学与古典学相关学者、书籍

※ 整理自克拉克洪《论人类学与古典学的关系》 Ⅰ 历史回顾。

※ 按学者出生年份及去世年份排序,部分未有注释的放在最后。

※ 不局限于人类学与古典学相关,但大部分是。


巴霍芬(J.J.Bachofen,1815—1887),瑞士人类学家和法学家,著有《母权论》

 

摩尔根(LewisH.Morgan,1818—1881),美国民族学家、原始社会史学家,以对易洛魁人的研究著称,著有《古代社会》(1877)

《人类家庭的血亲和姻亲制度》(Systems of Consanguinity and Affinity,1870)

 

梅因(Sir HenryMaine,1822—1888),19世纪英国著名的法律史学家,历史法学派在英国的代表人物,晚期历史法学派的集大成者。因其著作《古代法》(1861)而被西方学者公认为英国历史法学的创始人。

 

麦克伦南(JohnMcLennan,1827—1881),苏格兰法学家和原始社会史家。麦克伦南的主要贡献是指出了外婚制到处流行及其重大意义,并认定母权制的世系制度是最初的制度。

 

库朗热(Fustel deCoulanges,1830—1889),又译古郎治、古朗士,法国历史学家。

《古代城邦》(La CitéAnitque,1864)

 

爱德华·泰勒(E.B.Tylor,1832—1917),英国著名人类学家,著有《原始文化》《人类学》等名著,提出过万物有灵论。

1888年讲座:关于“希腊文和拉丁文著作篇章的人类学解释”

 

赫尔曼·乌西诺(HermannUsener,1834—1905),又译乌塞纳、乌斯纳、乌瑟纳尔,德国神话学与哲学家,在古典文献以及宗教学上做出了重大贡献。

 

安德鲁·朗(AndrewLang,1844—1912),又译朗格、兰等,英国著名文学家、诗人、民俗学家、历史学家。

《宗教的产生》(The Making of Religion,1898)

 

埃尔文·罗德(ErwinRohde,1845—1898),德国古典学者。他是尼采的好友,曾在德国基尔大学、海德堡大学任教。

 

沃德·福勒(WardeFowler,1847—1921),英国罗马宗教史学家。

 

简·哈里森(JaneHarrison,1850—1928),剑桥学派“神话—仪式”学说的创立者,她是英国维多利亚时代的文坛女杰。

《忒弥斯:希腊宗教的社会起源研究(Themis:a Study of the Social Origins ofGreek Religion,1912)

 

亚瑟·伊文思(ArthurEvans,1851—1941),英国著名历史考古学家。

 

威廉·里奇韦爵士(Sir WilliamRidgeway,1853—1926),英国考古学家。

 

弗雷泽(James GeorgeFrazer,1854—1941),英国人类学家、民族学家、宗教史学家。著有《金枝》《<旧约>中的民俗》等名著。

 

杰文斯(F.B.Jevons,1858—1936),比较宗教学家。

 

博厄斯(Franz Boas,1858—1942),又译波雅士,美国人类学之父。他是富于创见而且著作宏富的学者,对体质人类学、描述与理论语言学、美洲印第安人种学以及民俗和艺术研究,都有巨大贡献。他倡导的博厄斯学派以历史具体主义以及文化相对论著称。

 

格洛兹(GustaveGlotz,1862—1935),法国巴黎大学的希腊史教授,法兰西学院的古史专家,是库朗热的学生。

 

马雷特(Robert RanvlphMarett,1866—1945),英国人类学家,著有《心理学与民俗学》

《古典学与人类学》(Anthropologyand the Classics,1908)

 

赛克斯(Edward ErnestSikes,1867—1940),古典学者。

《希腊人的人类学》(The Anthropology of the Greeks, 1914)

 

约翰·迈尔斯(John NowellLinton Myres,1869—1954),英国考古学家、历史学家。

《谁是希腊人?》(Who Are the Greeks,1930)

 

道金斯(RichardMacGillivray Dawkins,1871—1955),英国考古学家。

 

弗朗西斯·康福德(FrancisCornford,1874—1943),英国古典学者和诗人。

 

奥古斯都·雅尔德(Auguste Jardé,1876—1927),法国考古学家,著有《希腊人的形成》等书。

 

克鲁伯(A.L.Kroeber,1876—1960),又译克虏伯,博厄斯的学生,美国著名人类学家。

《文化发展的构型》(Configurations of Culture Growth, 1944)

《历史上的欧克美那》(The Historical Oikumene,1946)

 

罗宾逊(David MooreRobinson,1880—1958),美国古典考古学家、历史学家。

 

赫伯特·詹宁斯·罗斯(HerbertJennings Rose,1883—1961),英国科学院院士,圣安德鲁大学希腊语教授。

 

虎藤(E.A.Hooton,1887—1954),又译胡顿、胡敦、胡藤等。他是美国体质人类学家,长期在哈佛大学任教,任皮博迪考古学与民族学博物馆馆长。中国著名考古学家李济曾师从虎藤。

 

卡尔·布列根(CarlBlegen,1887—1971),美国考古学家,以其对皮洛斯和特洛伊的现场挖掘著称,美国辛辛那提大学校园内有布列根图书馆。

 

里斯·卡彭特(RhysCarpenter,1889—1980),古典艺术史学家。


亚当斯(Sinclair MacLardyAdams,1891—),古典学者。

 

奥尼恩斯(R.B.Onians,1899—1986),古典学者。

《欧洲思想的起源》(The Origins of European Thought,1951;1954年第2版)

 

阿兰·利特尔(Alan MacNaughtonGordon Little,1901—),曾为霍巴特学院的希腊文教授。

《雅典戏剧中的神话与社会》(Myth and Society in Attic Drama,1942)

 

休·亨肯(HughHencken,1902—1981),美国考古学家。

《印欧语言与考古》(Indo-Euro-pean Languages and Archaeology,1955)

 

安德鲁·布恩(Andrew RobertBurn,1902—1991),英国著名历史学家、古典学家。

《赫西俄德的世界》(The World of Hesiod,1936)

 

乔治·汤姆森(George DerwentThomson,1903—1987),英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家,希腊语以及爱尔兰学者。

《埃斯库罗斯与雅典》(Aeschylus and Athens, 1941)

《古希腊社会研究》(Studies in Ancient Greek Society, 1949)

 

梅耶·福蒂斯(MeyerFortes,1906—1983),生于南非,英国社会人类学家。

《西非宗教中的俄狄浦斯与约伯》(Oedipus and Job in West African Religion,1959)

 

里奇蒙德·拉铁摩尔(RichmondLattimore,1906—1984),美国诗人。他还是希腊古典学的翻译者,他的翻译作品以《伊利亚特》与《奥德赛》著称。

 

列维-施特劳斯(Lévi-Strauss,1908—2009),法国著名神话学家、人类学家,结构主义人类学派的创始人。

 

芬利(Moses I.Finley,1912—1986),英国剑桥大学达尔文学院教授。

《奥德修斯的世界》(The World of Odysseus,1954)

 

诺曼·布朗(NormanBrown,1913—2002),美国哲学家。

《小偷赫尔墨斯》(Hermes the Thief,1947)

 

安吉尔(John LawrenceAngle,1915—1986),英裔美国体质人类学家,曾师从克拉克洪。

 

休·劳埃德-琼斯(Hugh Lloyd-Jones,1922—2009),英国古典学者,他是牛津大学的希腊语钦定教授。

 

吉尔伯特·穆瑞

《希腊宗教的五个阶段》(Five Stages of Greek Religion,1925)

 

多兹

《希腊人与非理性》(The Greeks and the Irrational,1951)


塞德里克·惠特曼(CedricWhitman),以荷马研究著称。

 

加德纳

 

古利克

 

雷蒙德·弗斯

评论
热度(145)
  1. 共2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πνεῦμ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