πνεῦμα

真正的歌唱是完全不同的呼吸,
它关系着子虚乌有。
是神的内在气息。是风。

吉莱斯皮《现代性的神学起源》序言 摘抄

现代性之所以产生,是因为宗【孝攵】信仰从处于公共生活中心的突出位置转移到了私人领域,在这个领域,只要不挑战世俗权威、科学或理性,它可以随意践行。于是,影响私人生活和公共生活的宗【孝攵】的权威性被一种私人信仰和个人“价值”的观念所取代。

 

现代性是一个世俗的王国,在其中,人取代神成为万物的中心,并试图运用一种新的科学和与之相伴的技术来掌控和拥有自然。

 

现时代对宗【孝攵】的反对并不能证明现代性的核心也是反宗【孝攵】的。诚然,现代性一直在与某些形式的宗【孝攵】教义和做法作斗争,比如对圣徒的崇拜、目的论、经院哲学的自然法教导、地心说、神创论等。但我想说的是,这并不意味着现代性就是对宗【孝攵】本身的拒斥。本书表明,认为现代性就其起源和核心而言是无神论的、反宗【孝攵】的甚至是不可知论的,这种看法是错误的。事实上,我将在下文中显示,现代性从一开始就不是要消灭宗【孝攵】,而是试图支持和发展一种关于宗【孝攵】及其在人类生活中的地位的新的看法,它这样做并非出于对宗【孝攵】的敌视,而是为了维持某些宗【孝攵】信念。我们将会看到,现代性更应被理解成一种努力,试图为神、人和自然的本性和关系问题找到一种新的形而上学/神学回答。这个问题源于中世纪晚期,是基督教自身矛盾要素之间激烈斗争的结果。根据我们的理解和经验,现代性其实是建立一种新的融贯的形而上学/神学的一系列努力。我将进而指出,虽然现代性方案的这种形而上学/神学内核逐渐被它所造就的科学所掩盖,但它从未远离表面,而且常常在未经察觉或理解的情况下继续指导着我们的思想和行动。我将指出,企图把神学和形而上学问题从现代性中排除出去,已经导致我们看不到神学问题在现代思想中一直起着重要作用,从而难以理解我们当前的境况。只有理解了现代性的这个形而上学神学内核,才能理解受宗【孝攵】驱动的反现代主义以及我们对它的反应。于是,当前的对抗要求我们更深刻地认识我们自身的宗【孝攵】和神学开端,这并非因为我们的道路是唯一的道路,而是为了帮助理解我们自身激情背后隐藏的源泉,以及面临的可能性和危险。

评论(2)
热度(7)

© πνεῦμ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