πνεῦμα

真正的歌唱是完全不同的呼吸,
它关系着子虚乌有。
是神的内在气息。是风。

赫西俄德《神谱》《工作与时日》导读笔记

※ 以下摘自/整理自wx公众号 知道人文 知道经典 课程。


赫西俄德

希罗多德在《历史》中说道:

赫西俄德与荷马……把诸神的世家教给希腊人,赋予神们各自的名字、荣耀和技艺,描绘神们的模样。(《历史》,卷二,53)

赫西俄德和荷马共同奠定了整个古希腊世界的精神传统,也是后世古希腊哲学家和修辞学家们共同的思想资源。

在相当大的意义上,赫西俄德比荷马更厉害。这可通过《荷马与赫西俄德之间的竞赛》一文中,荷马和赫西俄德的诗歌竞赛知晓。赫西俄德的胜出并不意味着工作与时日》更加“词彩华茂、情兼雅怨”,而是对于城邦共同体的生活更“有益(善)”。国王代表城邦执政者,拥有真正的治邦“智慧”,选择更大的“善”。

ㄍ神谱》记述诸神的历代世系;工作与时日》主要讲人类的五个世代:黄金种族、白银种族、青铜种族、英雄种族和黑铁种族。用赫西俄德自己的诗句来说,他歌颂“最初的神及其后代”、“宙斯及其王权”、“人类与巨人”。


《神谱》

《神谱》中诸神的谱系大致可以分为四代:三大始祖神、三大神族、天神世家、宙斯王朝。

第一是始祖神:浑沌卡俄斯、大地该亚和爱若斯神。

第二是三大神族:夜神世家、海神世家

和天神世家。海神世家里有50位海洋

女神,还有诸多怪物,比如有名的美杜

莎。

第三是天神世家。乌拉诺斯(Οὐρανός)是第一代神王。他与盖亚生下了十二提坦神,也叫十二泰坦神。最小的儿子克洛诺斯(Cronus)打败父亲,成为新的神王。克洛诺斯在天神乌拉诺斯和大地母亲交合之时,用手中的镰刀割下了他父亲的生殖器。割掉的生殖器落到大海里,就化作了爱神阿弗洛狄忒。

第四是宙斯王朝。克洛诺斯的后代中,有天王宙斯、海王波塞冬、冥王哈德斯,天后赫拉等等。宙斯率兄弟姐妹击败父亲克洛诺斯成为新的神王。之后,宙斯7次与诸神联姻,生下雅典娜、阿波罗、命运女神、缪斯等。3次与凡间女子结合,生下神使赫尔墨斯、酒神狄俄尼索斯和大力士赫拉克勒斯等。


《神谱》:普罗米修斯

普罗米修斯是古老的十二提坦神之一。他名字的含义是“先见之明”,他有一个弟弟,名为厄庇米修斯,意义则是“后见之明”。

赫西俄德笔下的普罗米修斯代表反对宙斯的力量。

完整的普罗米修斯神话总共分为三段:“墨科涅聚会”、“普罗米修斯盗火”和“潘多拉神话”。

潘多拉是众神造出的最初的女人,名字意为“所有神的礼物”。厄庇米修斯没有听从普罗米修斯的忠告,迎娶了潘多拉。

今人误称“潘多拉魔盒”,这要归咎于文艺复兴时期的大学者伊拉斯谟,他将古罗马诗人奥维德所写的《变形计》中一个与此很像的故事和古希腊潘多拉的故事混淆了。其实潘多拉拿来的是一种陶做的瓶子。


《工作与时日》

《神谱》的主题是神,《工作与时日》的主题是人。从时间上看,《工作与时日》刚好接续潘多拉神话。潘多拉之后,诗人叙述了人类的五个世代:“黄金种族”、“白银种族”、“青铜种族”、“英雄种族”和“黑铁种族”。

第一代是“黄金种族”。最著名的精灵是“普路托斯”(财神),还有“普法厄斯”。

第二代是“白银种族”。宙斯亲手毁灭不敬神的“白银种族”。

第三代是“青铜种族”。从青铜种族起,死亡真正临到人类。

第四代是“英雄种族”。古希腊两个著名的英雄种族的故事:一个是忒拜战争,另一个是特洛伊战争。

最后一个世代是“黑铁种族”。 “黑铁种族”是最堕落的种族,彻彻底底的恶的象征。

诗人不厌其烦地梳理人类的五个世代,是为了教育自己的弟弟佩耳塞斯,要向他展示当下的败坏情形,也要他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同时,也为他树立了曾经的好榜样,展示了一种更高的生活方式,更指明了这种生活方式最后的结果。所以《工作与时日》有现实的劝喻作用,背后真正的主题其实是“正义”。


总结

赫西俄德的诗作虽然精短,但却足以四两拨千斤。赫西俄德在《神谱》和《工作与时日》的问题意识,为后来的作家们所继承。例如写作的目的探究,和“什么是正义”的问题。

赫西俄德所构造的人类五个世代、诸神的三个王朝,以及树立宙斯作为绝对的神王,都深深影响了后来古希腊人的思维方式和对世界的认识。他无愧为“希腊人的教师”。

苏格拉底在临终之际曾对他的学生们说道:

倘若能在地狱与俄耳甫斯、缪塞俄斯、赫西俄德和荷马为伍,你们还有什么不满意的?要我说,我宁愿为此死上好几回,倘若真有这么一回事。(《苏格拉底的申辩》41a)

评论(2)
热度(1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πνεῦμα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