πνεῦμα

真正的歌唱是完全不同的呼吸,
它关系着子虚乌有。
是神的内在气息。是风。

知道人文 伊利亚特 课程 第二十三卷 摘抄

※ 以下摘自 wx公众号 知道人文 伊利亚特 课程 第二十三卷


有朽之人(brotoi)与魂灵(psyche)

在史诗的世界中,死亡就意味着灵魂和肉体的分离。失去灵魂的肉体是缺乏人性的,它没有了生命力和行动力,也不再拥有他人的目光和世界的享受。作为尸体(nekros),它与英雄死后的荣誉见证相联结,需要得到与其身份相匹配的葬礼。在史诗中,灵魂的归属往往是冥界哈得斯,但是身体如果得不到埋葬,灵魂就无法前往哈得斯,他会返回生者的世界,在生者的梦中请求为自己举行葬礼。身体如果得不到恰当的处理,就会腐烂,被鹰鸟啄食,野兽撕咬,生命体会被彻底瓦解,成为我们无法认识的东西,一种形式的扭曲与变形,也是既有生命秩序的破坏,这是最令人恐惧的。

帕特罗克洛斯的魂灵因为身体没有得到安葬,处于尘世与自然、生与死的交接状态,所以也最为痛苦。它就游荡在生死之间,既不为冥府所接受,成为在哈得斯之中没有情感的“气息”;也无法再与生者为伍,享受生前的关注与世界的享受。它只能在黑夜时分作为一个飘忽不定的影子,向生前的亲人传递信息。但它徒有生者的面容,它只求自己与这个世界的最后联系——尸体也消失在火焰之中。

因此,荷马的英雄仍然是个彻头彻尾的有朽之物,他们的死亡即是生命的终结,没有复生之日。而人死后所飞走的魂灵(psyche)一旦进入冥府,就只是一个虚无的影子,与空气没什么两样的自然之物。这是两相的终结,生者与死者各得其所。


记忆、忘却与葬礼

当一个人死去之后,他所有的存在都将消失,此后他只能存活于人类的记忆之中。我们一方面可以认为这种记忆相对物理世界是更真实的,但是这种记忆也是不稳定的,不具有绝对的可靠性。因为每个人可能都拥有不同的记忆,无数的记忆也因此构建成多杂意义的混乱,为了防止这种自己最后的存在的抹除,人们渴望集体性的见证。

从这个角度来看,葬礼是必须的。它既是作为对死者的纪念,为人类的肉身完成最终的仪式;也是作为一个标志,宣告生者能够从悲伤中抽身,再次投入到新的生活,从而在最大程度弥补社会共同体成员的死亡对整个城邦秩序的破坏。


葬礼竞技

葬礼竞技的奖品基本来自死去的英雄或者他的亲朋好友,通过对竞技荣誉的争夺,英雄们借此修复由于那一位不凡的英雄的死亡带来的伤痛,继续荣誉世界的生活。而当英雄们拿到帕特罗克洛斯的遗产,可想而知,这些遗产承载着死者生前的荣誉事迹或者家族荣耀的记忆,通过物品的传递,英雄的个人记忆或者荣耀事迹也得到了传颂。

在这种情况下可以看见三种秩序(或等级):

1)第一种“顺序”是英雄们接受挑战或者报名的顺序(欧墨洛斯、狄奥墨得斯、墨涅拉奥斯、安提洛科斯和墨里奥涅斯),这也是最开始的符合英雄们“自然本性”的顺序;

2)第二种顺序是抓阄的顺序,“阿基琉斯把头盔摇动,安提洛科斯的阄儿首先跳出,接着是欧墨洛斯王的阄儿,然后是阿特柔斯之子枪手墨涅拉奥斯,墨里奥涅斯排位第四,最后一个阄儿,属于他们中最杰出的车手提丢斯之子”;

3)第三种顺序是最终比赛结果的排名(狄奥墨得斯、安提洛科斯、墨涅拉奥斯、墨里奥涅斯和欧墨洛斯),这一顺序打乱了最开始的顺序,在这一部分中,诗人特别强调了“技术”、“技能”和“技巧”。

在这场英雄的荣誉竞争中,一共有三个因素影响了最终的结果,分别是技艺、偶然、神意,但在这里根本的对立关系是自然与神意,技巧与偶然都是神意的裂变(“安提洛科斯,你虽然年轻,但宙斯和波塞冬宠爱你,向你传授了全部驭马技术”),诸神既抬升英雄们的顺序等级,又避免过多上升,其中的神人之别被凸显出来,而这一强调,又是给人类确定了一个卓越的方向之后又制造了一定的限度。


分配礼物的阿基琉斯

阿基琉斯的分配原则:

1)首先,当然是按照才能进行分配,得胜者拥有更好的奖品。

2)其次,阿基琉斯也照顾到了年长的权威。战车竞赛中,他将双耳罐赠予并没有参与比赛的涅斯托尔,作为对其资历的尊重。

3)再次,对机会和运气的补偿。战车竞赛中,欧墨洛斯因为运气不好输掉了竞赛,阿基琉斯原打算用第二名的奖品来补偿欧墨洛斯,引起安提洛科斯的“公正的抗议”(542)。于是,阿基琉斯拿出自己的私产来奖赏欧墨洛斯,皆大欢喜。

这个在共同体中游刃有余、善于分配的阿基琉斯就是第一卷与阿伽门农的争执的阿基琉斯,但在第一卷国王的强威之下,没有人愿意为这位争取共同体正义的好人说一句话。这一卷的葬礼竞技通过对阿基琉斯形象的重新刻画,再一次证明这位青年绝不仅仅是个可笑的大老粗,他是战争与竞技、议事与分配双重优秀的英雄。只是可惜,这个证明已经来得太迟,且阿基琉斯也不再在乎。

评论
热度(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πνεῦμα | Powered by LOFTER